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

龍奇薹草 Carex chinensis var. longkiensis

龍奇薹草 Carex chinensis Retz. var. longkiensis (Franch.) Kukenth.

形  態︰草本
生  境︰山邊林緣
花  期︰
果  期︰3–4月
描  述︰與原變種相比,頂穗雌雄同穗,雌鱗片倒卵狀長圓形

近日筆者與一眾同好夜探,忽見一薹草形態有異,先見輪生穗,一反認知中香港的所有薹草,再細看頂生穗,竟雌雄同穗,心知並非本地已知的形態;同行友人指其形態與中華薹草 C. chinensis 相若,附近亦見為數不少的群落,惟未能解釋頂生雌雄同穗。隨後請教友人,初時着重「頂生雌雄同穗」之特徵,其地理分佈極不符合,然後靈機一閃,既然與中華薹草 C. chinensis 相若,便由此起,方知此種有一變種,正是「頂生雌雄同穗」。身份明瞭,乃香港新紀錄變種。

本變種於《中國植物志》指產於中國雲南東北部,近日於香港發現其分佈,也許此變種並未受注意,忽略兩地於地理上空白部份的群落。惟觀察所知,中華薹草 A. chinensis 偶有變異同時存在於同一植株之上,即頂穗或雄或雌雄,是故亦有意見指本變種未必成立。變種名 longkiensis 指「龍奇」,即首先發現之地點中國雲南龍奇。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