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

梁氏貝母蘭 Coelogyne leungiana

梁氏貝母蘭 Coelogyne leungiana S. Y. Hu
蘭科 ORCHIDACEAE

形  態︰附生
生  境︰濕潤石上或樹上
花  期︰11月
備  註︰此蘭為香港特有種。與流蘇貝母蘭C. fimbriata)極為相似,僅能在花期分辨。《香港植物名錄 2004》將梁氏貝母蘭合併在流蘇貝母蘭之中,但於最新出版的《 香港植物誌》又將之分家,並更名為單唇貝母蘭,其學名由 C. leunglana 更改成 C. leungiana,僅一字之差,未知是否誤名。另外,《Wild Orchids of Hong Kong》中,梁氏貝母蘭被認為屬流蘇貝母蘭之變種, 提出其學名為 C. fimbriata var. leunglana,亦是本人所認同之說。似乎此蘭之定位多變, 將來有可能繼續圍繞於與流蘇貝母蘭之區別。 區別此花最明顯的特徵在其唇瓣平滑無裂痕, 而花瓣呈三角片狀而且線形, 惟流蘇貝母蘭亦有單邊或部份出現後者之特徵, 故其獨立地位受到質疑。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