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8日星期三

隱柱蘭 Cryptostylis arachnites

隱柱蘭 Cryptostylis arachnites (Blume) Blume
蘭科 ORCHIDACEAE

別  名︰(臺)滿綠隱柱蘭
形  態︰地生
生  境︰竹林下
花  期︰3-5月
檔案編號︰389*E2n*cIG2dgq/DNGFG-GECS*A1:13047,1.1-7:13073,13108,1.1-3:13129
備  註︰罕見,花形特別,相當亮麗。向頂成熟總狀花序,英文俗稱形容花似蜘蛛,花萼披毛,紅色帶有啡斑。花期長達三個月。另有文獻指,人工種植植株在11月開花之紀錄,惟野外未見紀錄。

葉基生,橢圓形,先端漸尖,基部圓鈍,全緣,光滑,具長柄;總狀花序;唇瓣位於上方,紅色,上帶斑點。

奇葩必遭毒手,此花亦難逃此劫。據說曾在馬鞍山某處發現蹤影,不久原生地的植株已遭掘起,後來者只見淺坑。網上資料不多,相信是出於保護之心,其稀少亦是原因之一。對筆者而言,極其重視此蘭的相關資料,可列機密,必三緘其口。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