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

農吉利 Crotalaria sessiliflora

野百合,農吉利 Crotalaria sessiliflora L.
蝶形花科 FABACEAE

形  態︰直立草本
生  境︰路邊或山坡
花  期︰5–2月
果  期︰5–2月
描  述︰植株高達 100 cm,基部通常木質;互生;葉形多變,通常線形或線披針形,3-8 × 0.5–1 cm,兩邊漸尖,葉面近無毛,葉背密被軟毛,近無柄;花序頂生或腋生,2–20 朵,無柄;花萼 2 片;花瓣藍或紫,與花萼等長

本種雖然泛佈於東至東南亞,香港卻是難得一見;見於沙質土壤,似乎亦是週期山火常臨之地,開揚、暴露、無天然屏障,看似相當粗生的物種,何解未能擴張其領域?前輩指花於下午三點半左右開始展開,以避烈日;當日天陰有陣雨,第一朵花下午三點前展開,見另一朵花露出少許藍色花瓣,憑第一朵的花開時間,推算將於一刻鐘內開花,於是捕其展開一刻,見花漸開展,惟仍偏向閉合狀,八分鐘後,花被突然反捲,花瓣如蜆熟透一刻瞬間撐開,歷時兩秒,妙趣非常。種名中 sessili 解作「無柄的」、flora 解作「花」,意指無柄的花。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