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

異蕊草 Thysanotus chinensis

異蕊草 Thysanotus chinensis Benth.
百合科 LILIACEAE

形  態︰多年生草本
生  境︰疏林或草坡
花  期︰5–12 月
果  期︰5–12 月
描  述︰有短根莖;葉基生,成簇狀,線錐狀,直立,堅挺,13–20 cm × 1–1.5 mm,無毛;花莖直立,纖弱,等長或稍長於葉,頂生傘形花序;花序 4–10 朵花;苞片卵形或披針形,3–5 mm,膜質,鱗狀;小花梗 1–1.5 cm,接合於基部,開花後彎曲;花瓣紫藍色;6 瓣,近長圓形,7–8 × 1–2 mm,膜質,脈 3–5;內花瓣邊緣有流蘇齒狀;雄蕊 6;蒴果橢圓球形,種子 1–2 粒

本種有着非常美麗的花,惟非花期植株極不顯眼;花展開於早上,中午前閉合;有資料指在上午九至十一點鐘,符合觀測結果;陰天似乎令花閉合時間延後,或與陽光強烈程度有關。種名 chinensis 解作「中國的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