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

(疑似)菱葉冠毛榕 Ficus gasparriniana var. laceratifolia

菱葉冠毛榕 Ficus gasparriniana var. laceratifolia (H.Lév. & Vaniot) Corner, Gard. Bull.
桑科 MORACEAE

形  態︰灌木
生  境︰林中或路邊
花  期︰
果  期︰5–7 月
描  述︰與原變種相比,葉倒卵形,薄紙質至革質,葉背綠白色,無毛或被疏柔毛表面粗榎;葉緣近頂端有 1–4 不齊整鋸齒;側脈 5–7 對;無花果直徑 2.5–3.5 cm

本種為香港新發現榕屬植物;葉片相當粗榎,葉面的白色瘤點惹人注目。果見於十二月,與《Flora of China》所載之果期相去甚遠。於 2018 年一篇論文中,有一新紀錄長葉冠毛榕 F. gasparriniana var. esquirolii,然而翻查其手繪圖,葉形披針狀如竹葉,極為窄長,與論文及筆者的相片極不相似。此變種應為論文以後的新記錄,其原變種 F. g. var. gasparriniana 冠毛榕亦有於香港的記錄。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