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8日星期五

二尾蘭 Vrydagzynea nuda

二尾蘭 Vrydagzynea nuda Blume
蘭科 ORCHIDACEAE

形  態︰細小草本
生  境︰林中濕泥
花  期︰3–4 月
果  期︰
描  述︰高達 5–15 cm;根莖延長,線狀,達 30 cm,節距 2.5–3 cm,直徑 3 mm;根莖延續至垂直莖,花前有葉 3–4 塊;葉有柄;柄長 1.3–1.6 cm;葉卵狀橢圓形,2.5–4 × 1.5–2 cm,先端急尖;花奶白色;單萼片卵狀長圓形,5 mm;側萼片斜卵形,5 mm,下部覆蓋距;花瓣白色,短於萼片,部份藏於萼片下;唇瓣不分裂,延續至距,藏於萼片下;距膀胱狀;花柱綠色,1.5 mm;花藥扁圓形,橙啡色;花粉塊 2;子房柱狀,5–6 mm,被毛

細小且極不起眼的蘭花,花朵觀賞價值相當低,是打破坊間對蘭花必然美麗印象的其中一個原生蘭花例子(北插天天麻 Gastrodia peichatieniana 與大魯閣叉柱蘭 Cheirostylis clibborndyeri 亦當列其中)。種名 nuda 解作「裸露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