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

三寶木 Trigonostemon chinensis

三寶木 Trigonostemon chinensis Merr.
大戟科 EUPHORBIACEAE

形  態︰灌木
生  境︰林中
花  期︰1–9 月
果  期︰5–11 月
描  述︰高 2–4 m;嫩枝密被黃褐色短毛,近無毛;葉柄 1–2 cm,被硬毛至近無毛,先端具 2 圓錐形腺體;葉薄紙質,倒卵狀橢圓形至長圓形,8–18 × 3–5.5 cm,基部楔形至圓形,先端急尖,通常有尾尖,嫩時兩面有毛,老時無毛或近無毛,葉面通常密佈瘤狀,全緣或上半有不明顯鋸齒;側脈 6–8 對;總狀花序頂生,9–18 cm,多毛或有硬毛至近無毛;雄花︰小花梗纖弱,2–5 mm;萼片 5,長圓形,約 1.2 mm,多毛;花瓣倒卵形,5–6.5 mm,黃色;花盤環形;雄蕊 3;雌花︰小花梗棍狀,1–1.5 cm;萼片 5,披針形,不等,5–6 mm,背面被毛;花瓣倒卵形,12 mm,黃色;子房無毛;柱頭 3,短;蒴果扁球形,直徑約 1.2 cm,無毛,有 3 縱溝

觀察所得香港花期為 4–5 月。《香港植物誌》指出本種極稀有,僅間斷分佈於香港、中國廣西及海南。本種外形極為普通,若非花期實在難以輕易辨認;在云云鬆散大石間仔細找尋實非易事,拍攝花朵之際,腳下一塊如冰箱大小的石頭毫無先兆下脫落,跌入深谷,所幸並非重心所在。種名 chinensis 解作「中國的」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