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

墨蘭 Cymbidium sinense

墨蘭,報歲蘭 Cymbidium sinense (Jacks. ex Andrews) Willd.
蝶形花科 ORCHIDACEAE

形  態︰地生草本
生  境︰溪谷
花  期︰1–2 月
果  期︰
描  述︰假鱗莖卵形,3 cm 長,直徑 2 cm;葉窄線形;花直徑 5 cm,總狀花序於葉上,花序軸啡綠色;花萼、花瓣披針形,有淡黃、弱紅色線;唇瓣紅色,邊緣黃色,底部有黃色潑點,無獨立側裂片;柱頭短,白色

花色如墨,故名墨蘭,又因其花期落在新歲,又名報歲蘭。本種屬園藝中所謂的「國蘭」,故一直以來成為盜賊的目標,香港某蘭花組織亦施予無數毒手,在愛好者間炫耀。一如其他蘭花,本種存留亦受非法採摘的威脅,並不如漁農自然護理署之官腔,落在郊野公園範圍並沒有得到保障。種名 sinense 指「中國的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